close
梵蒂岡與中國大陸離建交又更近了。數日前,香港媒體報導教廷與大陸已就主教任命達成初步結果,並將簽訂「建交前期協議」。教廷與大陸改善關係的報導在過去幾年間沒停過,但相信此次絕非空穴來風。過濾器 水世界尤其是現任的教宗方濟各希望與北京改善關係,畢竟大陸擁有1200萬的教友。

然而外交部聲明我與教廷「邦誼源長穩固」,還是以往官式的回應,絲毫不知我外交危機將一觸即發。如果邦誼穩固,副總統何必急忙趕赴友邦固誼呢?教廷為何對我如此重要?首先,教廷是我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對我在歐洲與其他國家互動至關重要;再者,教廷是唯一與我國關係不是建立在經貿關係,而是非世俗的宗教關係;最後,教廷對於其他同樣信仰天主教的中南美邦交國具有指標性作用,教廷的舉動將影響我其他邦交國的動向。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過去8年,馬英九政府鑒於過去兩岸邦交國爭奪戰浪費太多資源,因此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與大陸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雖然我邦交國數目維持不變,但也未再浪費資源於爭奪邦交國。然而,蔡英文政府至今對於九二共識的態度模糊,毫不認真面對兩岸關係,試圖以維持現狀輕輕帶過,如此做法不僅破壞兩岸關係現狀,也危及我外交關係。

眾所周知,北京與教廷因為雙方對於任命主教各有堅持,否則教廷早把大使館移至北京了。最近幾個月來,在肯亞、馬來西亞與柬埔寨等國被抓獲的我國籍詐欺犯,除20人送回台之外,中國大陸展現強勢作風,一律把人用專機送回大陸受審。如今外交部收到消息,在埃及與土耳其尚有50名台灣詐騙嫌犯面臨兩岸搶人的處境。

蔡政府沒處理好兩岸關係,就得面臨國際空間與外交斷交的問題。按照台灣目前的經濟前景,丟掉任何一個邦交國,就再也無法拿回來,畢竟大陸現在兵強馬壯,哪國不想跟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合作賺錢?大概只有台灣執政當局想要與大陸做切割。

雖然只有22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護照,但我國國民拿車輪牌護照可以享受161個國家的免簽待遇。一旦兩岸外交烽火再起,我邦交國數目肯定逐步減少,甚至可能落得沒有邦交國的窘境,屆時免簽也可能受到影響。民進黨稱邦交國無用論,屆時便知道邦交國有無用處了。若無免簽的待遇,不僅是蔡政府外交的挫敗,更是施政的失敗。

外交是可能的藝術,教廷與北京正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如果教廷與北京正式達成建交的協議,那將是我外交面臨重挫的第一張骨牌。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中國時報)

leonamanjud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