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水器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6日專電)中華民國外交老將陸以正歷經退出聯合國與台斐斷交等重大難關,他在南非最後一刻,仍維持尊嚴,戮力將邦過濾器誼移轉至實質關係,堪稱外交工作的典範。

1997年12月31日下午,中華民國駐南非大使館降下國旗,當時有館員、媒體記者與僑胞在場,儀式簡單隆重,由於南非與中國大陸建交消息1年前已確定,出席人士沒有淚水,只有篤定。

在此之前,陸以正說過,中華民國駐南非大使館除了換牌更名,其他濾水器一切照常運作。

陸以正1990年擔任中華民國駐南非大使,期間面臨台灣民主化、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結束舉行大選、中國大陸掀起兩岸外交戰等國內外局勢變化,陸以正戮力維持兩國邦誼7年,斷交後保有使館與官邸等極具象徵意義的國家資產。

斷交前夕,見過大風大浪的外交老將陸以正維持正常工作,臉上依然掛著笑容,接待外國賓客、南非政要與來自台灣的媒體,直到工作完成後,在南非民權運動領袖曼德拉送機下才離開駐地,維繫中華民國的國際尊嚴到最後一刻。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原理

台斐結束正式邦誼,時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的錢其琛率領的建交代表團,已先於同月28日抵達行政首都普利托利亞。錢其琛後來在回憶錄「外交十記」寫到:「陸以正曾竭力阻止南非同中國建交,但仍以失敗而告終。」

陸以正在回憶錄「微臣無力可回天」寫到,台斐斷交是一頁外交奮鬥歷程,他致力維持和曼德拉與南非各政治勢力的關係,他引述曼德拉的說法,「面對南非共產黨壓力,必須做出不得已的決定,但會永遠記得台灣在他(曼德拉)最困難的時候所提供的援助。」

在陸以正努力下,斐方到最後一刻都給予台灣最好的待遇,媒體在開普敦見到曼德拉,他一臉抱歉向記者們說明和台灣斷交實在是不得已。

對曾參與和見證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與台美斷交等重大外交時刻的陸以正而言,台斐斷交的情景當然不陌生,務實與廣結善緣是維繫關係之道,陸以正在普利托利亞的倒數時刻仍在努力,就是希望實質關係不變。10502264CEA3969050A46E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濾水器 過濾器
    全站熱搜

    leonamanjud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