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執筆:潘杏惠)策畫:謝錦芳、潘杏惠】

平溪放天燈是許多情侶同遊的祈福之旅,2011年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平溪取景。更早之前,平溪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老街,這條老街是知名泡麵廣告,張君雅小妹妹跑著回家吃泡麵的街道;平溪擁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光老街就有三條,分別坐落在平溪、菁桐、十分。

開講座 改變既有觀念

但近年來不少知名老街遭抨擊淪為一個樣,毫無特色可言。在菁桐經營「礦工食堂」的溫大維(42歲)力求改變,去年底起,邀請講師每周到平溪開設「在地生活&經營管理」講座,希望帶給平溪店家們新思維過濾器 水世界、想法,喚起居民的「地方意識覺醒」,讓老街擺脫夜市文化。

在《中國時報》與正聲廣播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溫大維與主持人《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分享他如何起心動念舉辦講座。

時間拉回到去年10月,不少菁桐、平溪的店家反映,生意一年不如一年,相較於往年同期營業額掉3、4成以上,多數人認為,是因基福公路2014年開通,交通便捷性,十分成為造訪平溪的第一站,緊鄰的菁桐、平溪逐漸冷清。

但溫大維捫心自問,關鍵原因恐怕還是台灣老街賣的東西千篇一律,失去吸引力。他表示,「平溪沒有守住該有的價值」。

「大環境要做好,就要從人的觀念開始改變」,他決定開辦講座,運用自己過去當導遊的人脈,加上朋友協助,邀請講師來平溪上課。他解釋,取名「在地生活&經營管理」,是因商業問題交給商業管理,而且在地生活的人才應該是被重視的。

溫大維印象深刻,第一個來的講師是新竹工具圖書館創辦人范家翔,介紹工具圖書館如何秉持經濟共享理念,提供木工的創客空間讓人使用。他根本不認識對方,是透過網路社群知道這號人物,說明來意提出邀約,對方很快就答應。

在地生活 即是其價值

這個首肯對溫大維來說別具意義,他形容,「如果陌生人都願意幫忙我成就這件事(開辦講座),我好像可以嘗試做做看。」講座接下來幾乎是以每星期一堂的節奏舉辦下去,有時甚至7天內連開兩堂。

講座也找來花蓮知名的慕谷慕魚民宿負責人多用?馬上(太魯閣族名)分享生態導覽案例,溫大維認為,這可以讓大家反思,平溪也有好山好水,為何不能發展生態旅遊?

講座甚至請來監獄管理員林文蔚,講題直白寫著「監獄干我們屁事?」,恰恰反映很多人心中的疑問與好奇;溫大維解釋,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台灣,監獄究竟扮演著什麼角色,是眼不見為淨的垃圾場?或是防止罪犯的最後防線?很值得探究。

講座開辦至今,每堂過濾器 光頭水課最高紀錄吸引28人參加,除了在地商家,也有在區公所的公務員、學校老師。溫大維觀察,很多人從開始一副撲克牌臉、面無表情,到眼神發亮、神情愉悅,願意提出問題討論,但他認為,可能大家一開始沒有那個習慣聽講座,但隨著一次次參加,還是會有改變的。

平溪記敘造 挺過危機

由於參加講座的成員們多半是平溪、菁桐老街的商家,大家後續也成立「平溪記敘造」社團,除了希望「記錄、敘述、再造」平溪,台語也有繼續走的意思,思索如何讓平溪、菁桐老街挺過瓶頸、危機,走出不一樣的路,社團第一步做的就是重新打造指示牌。

但到底平溪該守住的價值是什麼?溫大維認為,有位講師曾提過「時光凍結的山城」,這或許是平溪可以努力經營的方向。

過濾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manjud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