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學生受難,學校第一個趕赴現場的是教官,但新政府上台後,卻宣布要落實教官全面退出校園政策,預計8月底提出方案,讓教官「有尊嚴」地退出校園。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在接受公視專訪時表示,新政府的政策是要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依據公視新聞網刊出的報導內容及訪問場景,蔡清華是在教育部接受專訪。蔡清華接受專訪時指出,教育部正在研擬相關配套,預計8月底前會有明確方案,軍訓教官將全面退出大專校院及高中職校園。蔡清華受訪時雖肯定教官對學校的貢獻,但各國很少有軍人負責校安維護和生活管理,教育部認同教官退出校園。上一次民進黨執政時,由當時教育部長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在2006年提出教官遇缺不補政策。馬政府的鬆綁與總量管制;民進黨二度執政,教官「退多補少」。今年3月因已發佈教官招考公告,蔡清華說,新政府仍會尊重前政府決定,但退伍420名的教官缺額僅會錄取152名,逐次減少教官數量。公視報導指出,教育部針對高中職研議校園安全輔導人力創新計劃。由校安人員取代教官職位,承接校園安全和生活輔導功能;校安人員也將劃入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簡稱校外會),讓校安人員具備過去教官與校外單位的橫向聯繫機能,肩負校外臨巡、輪值、訪視等任務,並保有跨校相互支援網絡,薪資約3、4萬,蔡清華說,可望成為新興的就業市場。蔡清華還舉他過去在文藻外語大學的經驗,九千人學生的校園配置二名教官、近十名校安人員,校園安全已獲得照顧。2013年立法院決議教官八年內退出高中職校園。蔡清華說,教官很難在2021年期限內依退伍年齡或年限退完。對未達退伍條件的教官,教育部擬出4個轉換管道,以保障教官的工作權益,包括回歸國防部、參加考試轉任公職、接受師資培訓轉任全民國防專科教師、轉任退輔會,擔任探索教育教練。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取自教育部官網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manjud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